大连理工大学   经济管理学院   MBA   EDP   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数据驱动的轨道交通机车集成化生产管控系统研发及应用》项目获批2021年辽宁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发布者:EMBA教育中心   时间:2022年07月18日 16:01


 根据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辽宁省科学技术技术奖励的规定:《数据驱动的轨道交通机车集成化生产管控系统研发及应用》项目成果,获批了2021年辽宁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项目成果由大连理工大学,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江苏中车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大连华信计算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申报。项目成果基于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在项目负责人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刘晓冰教授带领下,以产学研为依托,以智能制造、大数据分析、企业数字化转型为学术背景,面向轨道交通机车制造企业的实际生产管控业务需求以及系统建设中的关键技术难题,设计了数据驱动的集成化生产管控系统总体技术路线,建立了生产计划与制造执行协同联动的高级生产计划和动态作业调度模型,研发了自主可控的集成化生产管控系统,将生产计划管理系统(PPS)与制造执行系统(MES)、仓储物流系统(WMS)、过程质量管理系统(PQSAFE)等系统进行集成,全面赋能计划、调度、物流、质量、仓储等环节,能够替代SAP公司的PP生产计划模块、西门子公司的MES、PTC公司的Fracas WQS等国外工业软件,有效解决了国外软件价格昂贵、运行维护费用高、核心技术不公开、普遍存在后门、断供等问题,实现了高端装备制造生产运营管控系统的进口替代和自主可控。


上图为项目负责人刘晓冰教授

  项目研发的集成化生产管控系统于2014年开始在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分步建设,截至2020年底,系统已覆盖了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发动机等企业的全线产品,建立了覆盖生产全流程生产业务指标管控与业务绩效分析系统,实现了数据驱动的生产过程实时调度与智能决策。在产品交货期准时率、生产运作效率、关键资源利用率、生产质量问题归零追溯准确率等方面,有效增强了企业在复杂市场环境变化下对生产制造过程的实际管控能力,显著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为轨道交通机车行业提供了自主可控的智能制造和数字化转型系统典型范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