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经济管理学院   MBA   EDP   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教师观点>教师观点>正文

张米尔:自主标准 挑战与机遇并存




发布者:MBA教育中心   时间:2011年09月17日 11:07


在经济日益全球化的今天,谁掌握国际标准制定的主动权,谁就将拥有全球市场。为此,制定国际标准、争夺在国际标准制定中的话语权成为世界经济强国实施标准化战略的重中之重。

欧美是标准化的主导力量

“‘车同轨,书同文’不是现实意义的标准化活动,只有到十九世纪后期,随着全球市场的逐步形成,国际标准化才真正驶入轨道”。十九世纪后期,西方国家完成了对世界的瓜分,国际化大市场已具雏形,特别是实现人类历史上信息交流革命的电报的出现,世界工业化进程的加速,国际化标准组织相继开始出现,加速了世界标准化活动的进程。

由于历史原因以及欧盟统一市场的建立,欧盟在国际标准化领域具有明显的优势。与欧盟相比,虽然美国标准化发展较早,建立了一些在世界上颇具影响的标准化机构和专业标准化团体,但相对于作为国家集团的欧盟,美国在国际标准化组织中仍处于劣势,因此,它在强调重视国际标准化战略的同时,也擅长强化事实标准的优势。事实标准通常是由企业创立的,在市场竞争的过程中,由市场选择确立其主导和优势地位。

标准联盟诱发技术垄断

“在传统意义上,技术专利和技术标准是相对分离的,”张教授说,“随着技术构成的复杂化和技术进步的加速,技术标准与技术专利的相互作用日益显著,在专利基础上创立技术标准,进而引导产业发展,成为发达国家和领先企业谋求超额利润的竞争利器”。

越来越多的领先企业倾向于采用标准联盟的形式,即标准化领域的所谓“富人俱乐部”。标准联盟通过专利池在很大程度上协调了成员间的利益冲突,使得传统的竞争对手可以在特定的领域成为利益相关者,这不可避免地弱化了这些企业间的竞争行为。

DVD专利事件对中国企业造成的阴影至今如鲠在喉。在DVD产业发展初期,为了推进DVD标准的产业化,欧美企业采取“放水养鱼”的策略,并未提及技术专利收费等问题。但随着中国DVD产业的快速发展,这些企业为阻止中国企业抢占自己的市场份额,开始要求中国的DVD企业缴纳专利费。最终9家中国企业支付高达26.2美元的专利使用费,DVD标准之争最终以中方企业付出巨额费用而落幕。

除此之外,标准联盟为谋求利益最大化,经常在由必要专利构成的专利池中掺入非必要专利。标准联盟通过搭售行为,将非必要专利的收益放大到必要专利的水平。标准联盟还采用了其它方式打压联盟外企业的发展:控制下游产品价格、拒绝保证许可专利的有效性和忽视专利地域性等,严重恶化了正常的市场竞争秩序。

自主标准话语权缺位

“自主标准不等同于自主品牌,更不是企业的LOGO。”张教授特别强调并纠正很多企业的认识误区。数据显示,ISO(国际标准化组织)和IEC(国际电工委员会)的16000多项国际标准中,中国为主制定的只有29项,仅占0.2%,这与中国的经济总量递增极不相称,中国企业在标准竞争中处于明显的不利态势。自主标准缺乏的负面影响正日益凸现,已影响到我国的产业竞争力乃至产业安全。特别是,以美国、欧盟为代表的传统标准化大国,为维护现有标准体系与既得利益,高度警惕中国自主标准的发展,并利用优势地位进行打压。

从WAPI标准之争的案例可见端倪。2004年3月,美国国务卿、商务部长和贸易代表联名致信,要求中国放弃WAPI标准 。4月14日,吴仪在中美商贸联委会谈判中,以放弃WAPI标准换取美国对华“高科技出口最终用户访问换函”的协议。

从DVD专利许可到数字电视制式之争,从欧盟针对温州打火机的CR法案到思科诉华为的‘私有协议’,在让中国的企业付出惨痛代价的同时,也警醒中国企业应该在自主标准的创立与实施中有所作为。

自主标准的成功实践

近年来,技术标准正成为产业竞争的制高点,在激烈的标准竞争背景下,中国企业如何扬长避短,利用国家实施标准战略的发展机遇,创建自主标准已成为热点问题。“中国具有巨大的市场、独特的文化和多样性的需求,这一‘大国效应’是必须珍惜并加以利用的。武汉烽火网络公司、同方威视公司等成功创立自主标准的实践对中国企业具有重要借鉴意义”,张教授明确阐述了自己的独到观点。

以武汉烽火网络公司为例,在中国网络用户迅速膨胀的背景下,烽火网络抓住国内市场的发展契机,将基于自主标准的网络接入设备推向市场。他们首先以中国乡镇边缘网络这一利基市场的特定需求为目标,开展针对性的研发,提出了新的技术标准,从而在国际市场上获得认可,实现了自主标准的国际化。

其成功借鉴意义在于:1.中国在创立自主标准进程中具有后发优势。发达国家由于在原有技术上的沉没成本和运用新技术产生的转移成本,往往易“锁定”在原有技术上;发展中国家作为技术追赶者,较少受到束缚,在采用新技术上具有后发优势。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大国在资源总量和经济规模上具有一定的优势,可以集中优势资源跨越产业进入壁垒,为自主标准创立提供了资源支持。2.多元化的市场需求为标准创立提供利基切入点。国外企业不可能占领所有细分市场,被忽略的细分市场为创立自主标准提供了空间。以利基市场为突破口,减小了自主标准在发展初期同竞争对手正面冲突的可能性,为自主标准的创立赢得发展空间,是致力于创立自主标准的中国企业逾越进入壁垒的有效途径。

开放创新 融入国际标准化

互联网的高速发展给移动数据通信业务带来了空前的发展机遇,第3代移动通信3G技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2002年10月30日,大唐电信科技、南方高科、华立集团、华为、联想、中兴通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中国普天等8家企业自愿联合发起成立TD-SCDMA产业联盟。

巨大的本土市场在TD-SCDMA的推广过程中起到关键作用。在中国政府明确支持该标准后,为不被巨大的中国市场排斥在外,国外企业纷纷转变抵制态度,爱立信、诺基亚、摩托罗拉等企业相继投入TD-SCDMA的技术研发与商用试点。

其成功借鉴意义在于:1.巨大的本土市场为标准推广提供强势的“安装基础”。中国经济多年来保持了持续、快速增长态势,国内市场具有不断扩大的潜力,如果能够在国内市场取得成功,自主标准的推广就能较快达到“临界用量”。2.积极加入专利池是中国企业快速突破标准进入壁垒的有效途径。专利池已成为技术标准整合互补技术、降低交易成本的重要平台。在典型的专利池中,各成员可使用池中的技术专利从事其研究和商业活动,成员间通常不必相互支付许可费。

“我们应以积极、开放的心态做标准”张米尔教授最后强调说,“自主标准不是闭门造车,应是以自主研发的技术为支撑,积极加入创立国际标准的专利池,加快标准领域的追赶进程”。



张米尔

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副秘书长。研究方向为技术管理、商业模式、技术标准与知识产权,入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