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经济管理学院   MBA   EDP   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教师观点>教师观点>正文

丁永健:高质量发展阶段招商引资亟须新理念新手段




发布者:   时间:2020年01月09日 08:40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要判断。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近年地方经济工作出现了很多新思路、新方法。招商引资是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手段,当前招商引资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发生了深刻的变化,需要各地及时更新招商引资理念,创新招商引资方法,才能取得新突破。

 

传统招商引资手段的有效性降低

招商引资地区间竞争是我国经济高速增长的重要原因,但在很多地方,传统的招商引资手段正面临失效的尴尬。

 

1 要素低成本优势明显削弱

工资水平上升是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有利于提高社会人均收入,推动消费升级。我国劳动力价格仍然明显低于发达国家,但已经高于很多发展中国家。加上土地、环保约束更趋严格,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在我国的发展空间变小,正在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转移。因此,很难再靠要素成本优势招商引资。

 

2 对企业的各种优惠政策难以见效

一方面,随着去杠杆政策的实施,地方政府融资难度加大,财政趋紧,难以像前几年一样大手笔给与企业各种优惠。对投资项目的补贴容易产生廉政风险,地方政府谨慎以对。受外部经贸争端影响,我国正加速推进产业政策转型,地方政府应该清醒认识到,直接对投资项目予以补贴会受到越来越多的法律限制。另一方面,无论外资还是内资,当前我国投资结构调整加快,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成为投资热点,跟传统制造业不同,这些产业的招商仅靠政策优惠难以奏效。

 

3 对主导产业定位把握不准

为培育产业集群,以前地方政府多定位于一个或几个主导产业,通过招商引资发展专业化园区。但当前条件下,传统产业增长放缓甚至去产能,因此很难招来新项目;新兴产业众多,但大部分没基础,感到无从下手,加上投资“热点”不断变换,对产业发展趋势把握不准。很多地方对产业定位很疑惑,不知道到底应该抓什么;或者对意向企业与投资项目看不懂,不知道要不要招,该不该扶持。

 

招商引资亟须新理念、新手段

即使受到内外部不利因素的影响,我国利用外资依旧在持续增长。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但新兴产业投资增长强劲。因此,虽然面临一些实际的困难,地方政府应该对招商引资继续保持充分的信心,关键是要从高质量发展阶段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内在要求出发,树立新理念、采取新手段、积累新经验。

第一,在高质量发展阶段,高端要素集聚是招商引资的基础,必须加强和改善民生。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的发展靠技术、人才等高端要素来驱动——这是高质量发展的本质特征。为人才提供良好的工作与生活环境,是一个地区最强的吸引力。因此,必须大力发展教育,强化人才支撑;尤其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把过去用于硬件基础设施的投入,更多用于人民群众特别是年轻人才关切的住房、基础教育等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新发展理念的核心,也应成为招商引资的基本理念。

第二,在高质量发展阶段,稳定的预期是企业家投资的关键,必须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当前世界经济不确定因素增加,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持续蔓延,贸易和投资争端加剧,国际投资者信心明显不足。在这样的背景下,给企业家提供稳定的预期,是一个地区最好的营商环境。这需要地方政府提高政策执行能力,既严格贯彻落实中央政策精神又不搞“一刀切”,创造性地结合本地实际,出台企业可清晰执行的政策、标准,让企业有法可依、依法就可放心经营。

第三,在高质量发展阶段,市场的试错与选择机制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动力,必须尽快转向功能性的产业政策。新兴产业的特点是不确定性特别高,政府选择一个或几个主导产业、重点领域,大概率发生错误。国内一些地区押宝式地发展光伏、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大多遭遇惨痛教训。相反,深圳、苏州等大力发展虚拟大学园、科技城之类的功能性平台——创业、创新的企业多了,单个企业成功是小概率事件,总有企业获得成功是必然事件,这就是市场的试错与选择机制。因此,政府实施功能性的产业政策,打造功能性的产业平台,再通过市场选择培育主导行业,这是加快新兴产业培育的内在要求。

第四,在高质量发展阶段,产业生态是企业生存与繁荣的依托,必须发挥不同部门的政策协同效应。随着竞争的加剧与分工的细化,单个企业大多只专注于某个细分市场或者整个产业链的垂直细分环节。单个企业的生存与繁荣高度依赖于整个产业生态链或生态圈,横跨多个产业领域。传统上横向分割型的行政管理体制,部门之间各管各的、相邻城市或者区县之间各发展各的,缺乏协同效应,很难对新兴产业产生吸引力。因此,政府之间的政策协调必须得到重视。

 

大连市的招商引资对策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讲话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瞄准方向、保持定力,深化改革、破解矛盾,扬长避短、发挥优势,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推进东北振兴。受东北经济深度调整的影响,大连在与南方发达地区招商引资竞争中受到很大压力。当前尤需贯彻新发展理念,开拓招商引资新局面。

一是坚定信心,把大连的区位优势、气候优势、生态优势进一步提升转化为人居优势、人才优势,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吸引对各类人才的吸引力。减少不必要的行政管理,提升综合治理能力,开门纳客,广聚人气,为招商引资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是加快打造功能性产业平台,发挥大连在科教上的传统优势,打造有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平台。打通科技成果转化路径,鼓励高校在知识产权权益分配等方面实施更实事求是的政策,积极培育本土企业家群体,激发企业家积极性,为招商引资提供良好的产业环境。

三是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加强部门间协调,加强空间治理,树立新型政绩观,集中各部门政策支持企业发展,不留短板。加快完善干部激励与容错免责机制,使广大干部敢于实事求是落实中央政策,为企业提供清晰一致的政策环境。



来源:转载自《大连日报》

 

 




F9B1

丁永健

现任大连理工大学滇西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工业经济学会理事,发表论文四十多篇,出版专著3部,编著2部,译著2部。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课题1项,省级课题十多项,地方政府委托课题、企业咨询课题二十多项。多个政府机构智囊,参与大量产业规划编制、经济政策咨询、招商项目评估,多家企业、协会经济顾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