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经济管理学院   MBA   EDP   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家园>校友风采>正文

幸福感是财富管理的最高境界——2013级EMBA北京三期班学员、君领控股董事长李东




发布者:EMBA教育中心   时间:2016-03-16

    2013年夏,互联网金融迎来爆发式发展,余额宝的横空出世,使天弘增利宝一跃成为国内首只规模突破千亿关口的基金。互联网金融的异军突起,除了依托于技术的进步,更显示出了我国理财市场的强劲需求。有人说,互联网金融的火爆意味着理财已经飞入寻常百姓家,不再仅仅是高净值人士的需求。那么在财富管理的顶端,是不是另有一番风景?君领控股董事长、大工2013级EMBA北京三期班学员李东就是财富管理领域“顶层设计”的倡导者,他对于财富管理的解读不仅仅停留于金钱的层面,而是回归本质的财富管理机构。

    目前,财富管理锁定的均为高净值人群,所谓的高净值人群,即个人资产在600万元以上的人群。报告统计,预计到2013年底,我国高净值人群将达到84万人,人群持有的可投资资产规模将达到27万亿元。随着改革开放三十年轰轰烈烈造富运动的完成,高净值人群对于来之不易的财富珍爱有加,寻求专业、值得信赖的财富管理机构进行财富的保值增值便成了刚性需求,这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我国财富管理市场的兴盛与繁荣。

    第三方理财机构虽然经历了野蛮生长,但由于我国长期实行分业经营,机构的理念和经营并不符合财富管理的本质——根据客户的投资偏好和资产数量提供最佳的产品配置。第三方理财机构充其量只是金融产品的销售渠道,是一个个的“金融超市”。而且由于第三方理财的收入主要来自金融产品商的销售佣金和绩效的提成,这更导致第三方理财机构独立性缺失,财富管理市场越加混乱和无序。

    李东说:“我国财富管理的现状就像群雄纷争一般,不断有新的机构涌现和倒下,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流寇时代’。这个时代存在着竞争和厮杀,互相推介产品和抢占市场的行为不可避免,但我认为,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现在这个市场需要的是一个纯粹的、专业的、回归本质的财富管理机构。”

幸福感是财富管理的终极意义

    关于财富管理,李东先生一直强调“顶层设计”的概念:“经过“顶层设计”之后,客户的财富能实现个性化、定制化、动态化的管理,能够覆盖家庭生活各方面。可以针对家庭面临的种种挑战推出不同的解决方案,比如养老计划、子女教育规划、税务规划、海外投资规划、遗产继承规划等等,在使投资人账面资产增值的同时,提升“幸福感”。

    幸福感,是李东所追求的财富管理的终极目标。

    具有艺术涵养的他一直认同,精神的富足才是真正的富足。从书法到艺术品收藏,从中国茶文化到西式绘画,李东都有着广泛涉猎。艺术格调下,慈善是李东的另一种人生修为。创立君领爱心基金、为雅安地震捐赠善款、加入北京嫣然天使儿童医院董事会……君领财富一直在慈善领域践行着君子之道。

    君领的理念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2013年9月26日,北京君领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荣膺“2013中国信用典范企业”,为财富管理领域唯一获选企业。该评选由商务部、中宣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十七部委指导支持,央视网主办。

    为什么在繁忙紧张的工作压力之下又走进了大工EMBA的大门?

    李东如此描述:有一本非常经典的书,《世界是平的》,它这样讲述:现在全球化进程越来越快,我们面对的是一个不断变革的世界,只有秉持着开放的心态才能提升自身迎接挑战的能力。我相信每个学员都已经在自己的领域积累了很多成就和经验,但是大家还是愿意回到课堂,回归一个“不耻下问”的学生,因为大家认为EMBA的课程正会为学员提供全球化视野,让学员置身于世界这个大环境下审视企业、个人所面对的机会和威胁,对企业成功接受来自国内外市场的挑战是非常有价值的。

    倾听来自世界的声音

    当问及李东先生希望在EMBA课堂上有何提高时,李东说道:那太多了。现在这个时代,利率管制的逐渐放开,金融服务企业要想脱颖而出,亟需战略和远见;互联网正在重构金融领域的模式,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新平台正在创新出新型金融生态系统,金融服务必须与互联网深度融合;资产财富国际布局是必然趋势,金融服务企业必须思考如何实践国际化标准、整合国际资源,推动规范和专业的运营与管理。总之,这是一个大变革的时代,也在催生新金融服务企业成长的大机遇。比如美国80年代杠杆收购引发并购高潮,就诞生了著名的KKR、黑石、凯雷等金融集团。君领正处于扩张期,我希望在这个变革的时代中,能够充分借鉴国际金融机构创新的资本运作模式和先进的管理制度,让君领得到全方位的提升。”

    在所有的课程中,李东对《金融与资本市场》和《企业家精神》钟爱有加,“《金融与资本市场》对于君领的发展来说非常实用,关于公司理财和企业如何借助资本市场发展自身的都有系统的阐述,我挺喜欢这门课程。《企业家精神与创业》课程也很符合我的现状,我和我的合伙人、团队都非常推崇开放、协作、共享的价值观,希望我们能成就一个传承百年的金融帝国,但是这些梦想的达成还得依托于领导者的战略前瞻性以及如何正确有效地用人,这门课程给创业者提供非常有价值的指导。”

   国际化视野是李东一直奉行的创业态度,在EMBA课堂上,他希望能更多听到一些来自国外的声音,“美国的商业和金融业就要比国内先进很多,我们在创业的时候,绝对不能当井底之蛙,而要多从美国金融业发展历史和现状中学习、思考,这样才能在创业的路上少走弯路,并且有所突破,争取早日比肩国际市场上的优秀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