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经济管理学院   MBA   EDP   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活动>国外考察>正文

从西点军校看价值观培育




发布者:   时间:2016-01-15

 行车一个多小时,我们一行终于到达位于纽约市北部约50英里,风景如画的哈德逊河谷西岸的西点军校。我们首先参观了西点博物馆,走进博物馆,展览的自然首先是西点军校的校史,其次是包括美国独立战争史、墨西哥战争史、两次世界大战史等美国经历过的战争史。在展览厅悬挂着的各个时期不同的陈旧军旗,就是这各个不同战争时期的历史见证。值得观看的是“美国军事武器演变展览”,据介绍,这是西半球最大的武器收藏展,从中不仅可以了解从近代到现代美国武器发展的一斑,而且可以看到近代到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进程。

 参观完博物馆,我们一行换乘西点军校的大巴, 在专职导游的带领下,开始游览西点军校校园。专车驶入校园的一霎那,我们都被校园的美景深深吸引住了。西点军校占地1.6万多英亩,校园依山傍水,绿树成荫,风景优美。西点军校内的广场、道路、建筑物都是以美国历史上著名军事将领的名字命名的,如华盛顿大楼、塞耶大楼、格兰特大楼、艾森豪威尔大楼和雷兹广场等。教学区中心的西点军校图书馆,是美国第一个军队图书馆和第一个联邦图书馆。图书馆现有藏书60多万册,还拥有视听资料,包括近8600盘唱片、电视录相带、语言材料、文字、古典音乐和流行音乐磁带。西点军校体育设施种类齐全,设备完善。它拥有两座大型综合体育场、一幢体育大楼和数个室内外游泳池、室外篮球场、排球场、足球场、网球场、橄榄球场、曲棍球场、滑雪场、十八孔高尔夫球场和保龄球场。

 除了校园美景,我们更被西点军校悠久和辉煌的历史所折服,这所几乎和美国历史一样悠久的著名军校,建成近190年来,一直被称为美国陆军军官的摇篮。它培育了一代又一代名将和军事人才,其中有3700多人成为将军,2人成为美国总统(格兰特和艾森豪威尔)。据最新统计,美国陆军中有超过40%的将军是西点军校的毕业生。从南北战争到海湾战争,西点毕业生都创下了辉煌的业绩。

 此次访问给我们印象最深的是西点军校的校训。自1898年西点军校把“职责、荣誉、国家”正式定为校训以来,西点军校特别重视对学员品德的培养。他们反复强调,西点仅仅培养领导人才是不够的,必须是“品德高尚”的领导人才。为此,学员从进校的第一天起,就被灌输西点的基本价值观,即正直诚实和尊敬他人的尊严。西点军校独特的培养学员素质的方法是在西方社会经过时间检验的,其提倡的品格教育、荣誉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对我们都有现实的教育意义,这是真正意义上的素质教育而不是素材教育。

 中国正经历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教育、企业、个人等等都有些浮躁的现象,如何踏踏实实的培养一大批具有领导力的能在中国各行各业中起到中坚力量的中国的脊梁,对中华民族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通过实地访问,同学们被西点的领导力、其所倡导的使命和荣誉深深地感染了。在西点短短的半天参观访问,很多人的内心都有了全新的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