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经济管理学院   MBA   EDP   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活动>移动课堂>正文

漫步如画校园 再探财富奥秘--记EMBA大连十八班厦门移动课堂




发布者:   时间:2016-07-04

厦大游学是我们EMBA十八班的第一次校外课堂,在厦门期间参观了厦门大学、鼓浪屿等地,还品尝了当地有名的小吃。在著名爱国华侨、教育家陈嘉庚先生的家乡上一堂资产配置课程,更令此行有了格外的意义。

 

 

最美的校园 最敬的陈嘉庚

 

都说来厦门不能不去厦大去厦大必然再观集美

因为没有陈嘉庚先生就不会有厦门大学。而集美是陈嘉庚先生的出生之地,也是其南洋经商回国后报效祖国教育的起点。1913年后,陈嘉庚先生回到家乡,先后创办了集美小学、中学、师范、水产、航海、商科、农林等校(统称集美学校)和厦门大学。陈先生倾毕生之力于祖国教育事业,着实令人钦佩。

陈嘉庚倾家兴学,其一生所捐献的教育经费,估计相当于1亿美元左右。这在当时,简直是一个天文数字。毛泽东主席曾经称赞陈嘉庚先生:“华侨旗帜,民族光辉”。我们真心希望像陈嘉庚先生这样的爱国商人会越来越多,在资产配置中,为公益事业留一席之地。

厦门大学是1919年陈嘉庚回国筹办的全国第一家侨办大学。厦大校园依山傍海,建筑散映于湖光山色之中。绿树红顶,景色优美,被誉为“中国最美的校园”之一。行走在厦门大学的校园里,如同穿越一条90年的时光隧道,我醉心于它那欧式建筑不能自拔。

曾经听说厦大是国内拥有咖啡厅数量最多的一间大学,果然不假。每家咖啡厅面积都不大,却自成风格,里面或是几对情侣在喃喃私语,或是学生安静读书,一幅安谧静美的画卷,随着路人的脚步徐徐展开。

 

经济新常态下的资产配置

 

参观完厦门大学的校园之后,我们来到了厦大经管学院的教室,本次特邀南方老师为我们开讲《潜在通缩与杠杆叠加下的资产配置》专题讲座。

在资产配置方案的前提要素中,厘定投资目标、梳理约束条件都是制订方案时的前置事项。而认知误区和情绪偏见,则从行为金融学的角度,指出我们容易出现错误的原因。

在认知误区中,错误的议题也会导致错误的决策。老师举了这样一个例子,投资组合包含两只股票,目前的价格都是20元;一只股票的投资成本是25 元,另一只股票的投资成本是15元。如果目前需要套现部分资金,实现流动性,应该出售哪一只股票?

当同学们思考是该从止盈角度还是止损角度出发时,老师却是当头棒喝:股票内涵价值是影响交易价格的长期因素,当前的投资决策需要首先关注的是“这只股票值多少钱”,而非“我在这个股票上是盈利还是亏损”。 

当前全球经济运行的超预期变化:增长中枢下移、多元化“退潮”、世界主要经济体的人口老龄化、全球一体化进程受阻,这些因素综合作用,资产配置将如何应对?

结合实战经典以及专业理论,尤其是大宗商品持续低迷、股市波动以及投资环境不好的当下,南方老师的这堂课更具有现实意义与指导性。让我们开阔眼界,受益匪浅。课程虽然短暂,但厦门大学的人文、历史以及授课老师的严谨、博学,让我们留下美好而又深刻的印象。

 

漫游鼓浪屿 追忆正气觥觥

 

讲到厦门的观光,首先就会想到素有“海上花园”以及“万国建筑博物馆”美称的鼓浪屿。从厦门到鼓浪屿只需坐5分钟左右的渡轮,登岛后,我们直奔鼓浪屿最著名的景点日光岩。日光岩高92.8米,顶部有一直径40多米的巨石凌空屹立,浑然天成,为厦门的象征。在日光岩,可以欣赏到极为壮观的厦门全景。

日光岩之后一路经过菽庄花园毓园钢琴博物馆等景点这里的每栋建筑都独具风格,有罗马式的建筑、有巴洛克建筑、也有哥特式的教堂,不愧被称为“万国建筑博物馆”。沿着菽庄花园一路向海,是一片细沙滩,沙粒细到一旦握在手中便会从指缝中潺潺流出。看着沙滩周围的棕榈树以及清澈见底的海水,如果不说,还以为是身在三亚。

沿着海边一直向前便能看到高耸的郑成功将军的雕像雕像面部表情栩栩如生背依鼓浪屿面朝厦门岛。郑将军雕像中透露出来的那种风范,让人不得不想起蔡元培先生为其写过的“叱咤天风镇海涛,指挥若定阵云高。虫沙猿鹤有时尽,正气觥觥不可淘”。

 

 

四天的游学之旅很快就结束了,但是这次游学之旅所带来的收获却值得我们深深品味。大家在两年之后会离开校园,继续在各自的事业中绽放光辉,而这两年的同窗缘对于我们来说无比珍贵,今后我们也将久久同行。

 

 

                                                                  EMBA大连十八期班    王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