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经济管理学院   MBA   EDP   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活动>移动课堂>正文

问道匡庐自然中




发布者:EMBA教育中心   时间:2016-01-27

 蛇年阳春季节,北方滨城刚吐柳绿、偶现兰葩;而江西庐山已是绿荫蔽日、山花似锦了。怀着求知的企望、同窗的亲情和体味自然的向往,大连理工大学EMBA大连十四期班同学随同侯铁珊教授来到久负盛名的庐山,举行为期四天的《管理哲学》课程学习。

 冒雨到庐山已是子夜。翌日,晨曦普照,鸟鸣花放,春风习习。牯岭大酒店五楼会议室里,年届古稀的侯教授以他特有的叙事风格、特有的膛音开始了《管理哲学》课程的讲授。他从“天人、人我、我我”三个关系的哲学命题开始,阐释世界的“三大危机”现象后引入思考,运用周易的思想精髓,深刻剖析管理思维和方法中存在的困惑及其原由因果,深入浅出的梳理世间万象,画龙点睛般的求出真谛与解方——与时俱行,思维变革!从西方的“还原论”、“逻辑论”,中国的“整体论”与“辩证论”到中西方文化的对比分析,循循善诱,抽丝剥茧;深入浅出地引领同学们从思维变革走向管理变革,进而提升思维能力和管理境界。学习管理哲学,就是要改变业已陈旧的世界观,刷新自己的生命观、价值观;置身海量信息、变幻莫测的世界甚至宇宙中,保持清醒与淡定,做出正确的判断与选择。正可谓“一阴一阳筑乾坤,两仪四象画古今;沧海桑田八卦就,学贯中西万象新。”

 

 

 “这是一堂在恰当的时机、恰当的地点,恰当的受众、恰当的授课人、习修恰当的课程!”有同学如是说,“听侯老师讲课是一种享受,陶醉机理之中,顿悟事理之外。”

 或清晨或午后,利用课暇时间,师生游走山林,量步石阶,飞身悬壁于劲松与苍穹之间,驻足凝思于历史与未来之巅,尽情地享受着求知问真之路的艰辛与乐趣。一路上欢歌笑语,仿佛时光倒回童真时代,余音缭绕在山间与心间。伫立山端远眺鄱阳湖的宽广无垠,白雾袅袅,更感人之微尘,唯其胸怀可拓无量!

 五天的学习生活,师生朝夕相处,促进了交流,增进了感情。大家意犹未尽,依依不舍;

 “随风子时潜入夜 雨下雨下;漫步匡庐云雾中 如画如画;舒怀畅饮春光色 当下当下;习经诵典顿悟时 滴嗒滴嗒……”班级的微信群仍在嘀嗒作响,分享着数不尽的收获与喜悦,仿佛在期待着下一次聚首交流快些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