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经济管理学院   MBA   EDP   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活动预告>正文

技术预测、技术发展轨迹与新产品发展分析





发布者:EMBA教育中心   时间:2022年05月18日 09:22


报告题目技术预测、技术发展轨迹与新产品发展分析

报告人:曾芳美 教授

邀请人:孙玉涛 教授

报告时间:2022年5月19日 14:00-16: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 731-732-037

报告摘要

本次报告主要分享个人学术生涯中其中三个不同面向的研究成果,包含技术预测、技术的发展轨迹与新产品发展。在技术预测部分:如何有效利用技术预测方法掌握信息预测将来,提供企业拟定策略,是非常重要的。过去常用的技术分析方法,如情境分析及德菲(Delphi)法等,都有其局限。此部分介绍本人提出的数个整合的方法与运用案例。在技术的发展轨迹部分,技术发展趋势分析是研究科技前瞻与发掘技术缺口的方法,是反应各领域进步的方向。更是各个公司不可缺少的重要工作。此部分主要介绍主路径分析(main path analysis)与分群的方法。主路径分析(main pathanalysis)是以系统的方式将引用和被引用文献/专利依照年代进行排列,此部分并以新能源车与虚拟现实两篇论文的介绍为主。新产品发展部分:Chesbrough (2003)观察企业创新模式提出开放式创新(OpenInnovation)的概念,打破了产业界原本封闭式创新的心态,企业纷纷寻求伙伴合作弥补自身能力的不足或者透过专利授权、加盟等形式分享成果,创造更大的价值。其中顾客或供货商是企业非常重要的外部伙伴,有许多学者研究发现顾客或供货商参与新产品发展,对新产品的绩效有正向的影响,然亦有学者提出相反的看法。此部分介绍所提出的干扰变项分析。

人物简介


曾芳美,元智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台湾交通大学科技管理博士,科技管理学会第十九届院士,并担任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novation and Technology Management、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and Social Change、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formation and Management Sciences等期刊编辑委员。曾任元智大学教务长与管理学院研究副院长、院长等职务。在学术研究部分,致力于技术预测、数据分析与新产品发展相关研究,至今在著名期刊如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and social Change等已发表四十余篇论文。在产学合作部分曾主持台湾科政中心科技前瞻相关计划与工研院两岸产业搭桥、行动营销等计划与担任计划顾问与评审等。并曾担任大华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