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经济管理学院   MBA   EDP   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EMBA备考心路




发布者:   时间:2022年09月26日 15:50


远离校园和课堂多年,家庭和事业两头忙,能考上EMBA吗?该如何有效备考

让我们来听听今年入学新生们的建议。



坚持,不嫌路远;追逐,不道天高


2022 EMBA 2 谷荣俊


初心: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

“为什么选择读EMBA?”是一个被问到多次的问题。其实于我而言,在而立之后不惑之前的年纪里,不再会有那么多的功利心,因为早已不需要通过一场考试或者一张文凭去证明自己。备考对我来说更是一种体验。对于过程,我会努力;对于结果,我很坦然。得之我幸,毕竟人生总是充满着可能性。


选择: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确认目标之前,我全面的了解了大连理工大学的工商管理项目——作为一所获得AACSB、CAMEA、EQUIS、 AMBA国际顶级认证的商学院,大工无疑是我的最佳选择。于是我坚定了自己的目标,开始为面试与笔试做准备。虽然名校的申请过程一定不容易,但大工经管学院取得的一项又一项成绩,都印证着这个选择是值得的。相信若你志如鲲鹏,那大工EMBA定会成为助你扶摇直上之“风”。


笔试:耳闻之不如目视之,目视之不如足践之

管理类联考作为每一位工商管理同学的必经考验,令无数考生闻风丧胆,去年的我也不例外。多年不碰的数学,完全陌生的逻辑,提笔忘字的写作,理论硬伤的英语,一度让我备考压力骤增。但其实这项考试完全没有想象中那么困难,经过有条不紊的备考安排,最终我非常幸运的取得了EMBA笔试第一名的成绩。希望我的备考经验可以对大家有所帮助。

数学作为管理类联考中分值占比最高的一门,值得用大量的精力去学习。近年真题更加重视考察知识点的广度而非难度,所以需要进行没有遗漏的全面复习。可以用真题计时练习来查缺补漏,并且反复整理错题中的痛点。注意避开所谓的技巧和套路,夯实基础才是关键。逻辑虽然作为一门全新的科目,但解题思路和策略并不难,重点是需要通过真题的不断练习来提升解题的准确度和速度。逻辑训练的最高境界是:从熟练套路到忘记套路。写作的考核更重视行文逻辑和结构,通过熟练掌握论证有效性分析和论说文的结构,基本都可以拿到中上水平的分数。英语方面,利用碎片化时间背诵大纲词汇是一个高效的复习方式,并且以十年内的真题进行训练,可以更好的体会真题的命题思路。


面试: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无论是提前面试还是复试的面试环节,都是能决定自己录取与否的重要关卡。因此,面对经验丰富的考核老师时,一定要提前反复梳理自己准备的材料,厘清自身的优劣势。从我的经验看,最好的准备便是用心复盘自己的工作和下意识的拓宽视野,不要在考前一周或几天才开始准备,而是应“功在平时”。这指的是从决心报考大工EMBA的那一刻开始,便要以大工EMBA学生的要求去审视自己——哪里有待提升?哪里可以继续发扬?不是去打造一个人设,而是要去成为这样的人。


录取: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本就没有什么“运气大于努力”的说辞,因为运气只会降临在努力之人身上。今天这个人是我,明天为什么不是你?

最后提醒一句,今天的单词背了吗?



EMBA备考之个人历程


2022EMBA2班  来慧丽


去年备考时查阅了一些资讯,因前辈们的分享,让我们后面的路有了坦途。在收到大工玉兰花镶嵌的录取通知书时,回望一路,分享点滴,希望对前行的大家也有所帮助。

一、 自我定位

为什么要考研读EMBA?有大把的答案,不外乎学习知识、提升学历、拓展人脉。但要花1年准备期(备考+等待开学)和2-3年学习期,时间成本很高。如果把时间用在学习直播或短视频上,没准儿也能成为大网红,但愿意把这个精力放在读书这件事上,肯定是意愿强烈、目标明确,而且我们都已工作多年,早已不是当初别人给你做决定或不知道自己该干嘛的人云亦云了。

我也在跟自己确认初心。一件是在一个付费社区学习,另一件是在当地孤儿院做公益,当我发起了一场图书募捐把两者联系起来,社区很多人响应参与,纷纷把外文绘本包邮寄出,还有要捐钱、要地址邮购新书、支招陪伴式阅读……没想到小小的发心,荡起一系列的涟漪,这种震撼远超过日常的生活圈。我看到社区里名校、高知的背后不仅仅是光环,是发自内心的利他和人文关怀的素养,还有接纳和自洽。

就像武志红说的,自己这个东西是看不见的,撞上一些别的东西,反弹回来,才会看到。所以,跟很强的东西、可怕的东西、水准很高的东西相碰撞,然后才知道自己是什么,这才是自我。

那一刻好像找到了自己的光,当即决定考研读书。


二、 选择学校

当时选定三所目标院校,统筹考虑自身实际情况和当下不确定的疫情,最后决定报考大连理工大学。不仅仅因为大工离家近、知名度高、师资力量强、生源优质,也是被宣讲会上亲和优雅的招生官张万灵老师妥妥圈粉。


三、 提面

时间允许一定要参加优选计划,第一,大工今年 通过优选计划,过国家线170分进入复试;未参加,175以上有复试资格;第二,相当于提前熟悉复试流程,网络面试硬件软件的准备,临场突发状况的心理建设,都是一次很好的锻炼;第三,能报名参加第一批次,绝不拖后,先锁定入场券,后期安心让子弹飞一会。

7月,我是在上海隔离酒店参加第一批次提面。正在排队等叫号才发现身份证在队友钱包,急得火烧眉毛……直到老师喊了三遍名字,才火急火燎从窗户拿到证件,正襟危坐,最后一秒按老师要求展示身份证反正面,宣读考生承诺书……还好没错过。

小贴士:充分准备自我介绍是提面的王道;优选计划一定要重视、一定要参加。


四、 笔试

工作十多年后,乍看这些备考内容还是有些吃力,主要是离开基础学习和考试太久。

合理评估精力管理和时间成本,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五、 复试

大工复试通知有系列准备的材料,公司盖章的《综合素质考核表》、一篇主题时政论文、《诚信承诺书》、考生的各证件及心理测评,在指定时间完成通过后,会收到复试短信。

复试时间20-30分钟,流程是自我介绍--抽题作答--中文提问--英文提问,老师们超级nice。在这个环节展现出个体丰盛的生命、有趣的灵魂,就很好。


乾坤未定,你我皆是黑马。不是黑马也无妨,相信我们都能活成那个更好的自己!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念而不恋,往而不徨


 2022 EMBA 2班 金锋


前前后后近一年的持久战浓缩为此篇文字,致敬30+还在为自己沸点燃烧的我们!


起:志当存高远

2010年本科毕业,进入职场已10年有余,回顾这些年从行业新人到副总经理的摸爬滚打,碎片化的经验积累使得自己日渐充盈。但,学而知不足:职业发展中该如何找对发力点,如何打造个人职业IP,如何实现自己的事业理想......在因无知而危机四伏的大海中,知识就像生命的栖息地,所以三十五岁的我选择了再出发。重返校园就像我人生发展的“第二生命曲线”,它是变革的,它是破坏的,某种程度上它还否定了过往的成功经验。而对于我来讲,这就是我想要读EMBA的原因。


承:心无旁骛,披荆斩棘

面试环节可以看成是一个“营销自我”的过程,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打动面试官是整个面试的关键。

面试的过程无非就是在回答三大哲学问题——“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需要你认真的凝练和思辨自我的认知定位、行业的认知定位。我更愿将其称之为“自省”。它的核心是尽可能的回忆自己的过往经历,并客观的予以自我评价,再有条理的进行阐述。面试的老师们会围绕这些经历去挑他们感兴趣的方面进行提问。所以,务必要好好自省,梳理好自己的过往。高质量的“自省”可以赢来面试老师良好的第一印象,也可以在面试中把自己“卖”出一个好成绩。

最后,在回答面试老师问题时,我总结了20字心得——直接切题、简洁明了、分点回答、总分形式、量化答案。

转:锲而不舍,上下求索

笔试的备考,首先是“知己”,知道自己强在哪里弱在哪里,有哪些学习方式更高效。接着是“知彼”,对于每一门的知识点要有一个全局的框架性概念,清楚找到自己花费精力可以获得较大收益的点,科学平衡有限的时间以获得分数收益的最佳性价比。

除了时间管理之外,还要有“能量管理”。这包括:身体、情绪和精神。就像小时候每个同款妈妈说的那样,要营养均衡身体健康,要乐观,要有坚定的信念。


合:江湖广阔,徐徐图之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我们备考的同时万不得忘记自己的初心——究竟为何而考,而不是只去关注是否录取。毕竟,认清短板、提升自我不也是一种收获吗?比提面更重要的是联考的准备,而比备考更重要的永远是成为更优秀的自己,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是长期主义者。

备考很短,而人生很长,与诸君共勉。







分享到: